【菲律賓遊學】菲律賓遊學推薦嗎?要花多少錢?2023菲律賓遊

嗨嗨我是呱仔,這篇文章會介紹我的菲律賓遊學心得跟經驗分享~有想了解的問題也可以寫信給我唷!(點擊標題也可以直接跳到該題目唷)

|整體遊學的心得

|為什麼想去?去之前有擔心什麼嗎?

|怎麼選課程或城市?

|怎麼找菲律賓遊學代辦?

|菲律賓遊學要花多少錢?

|去之前需要帶什麼?需要注意什麼?

|菲律賓治安好嗎?

|英文是否有進步、建議待多久?

|課程狀況如何?老師資歷好嗎?有口音嗎?

|誰不適合去菲律賓遊學?

|菲律賓遊學優點?缺點?

 

正文要開始囉!

|整體遊學的心得

首先,整體的菲律賓遊學心得是:很推薦去!

對我來說有學到英文、也有交到很多台灣跟其他國家的朋友,平日認真上課、假日認真玩,去兩個月非常的豐富精彩!

不過我本來就是一個比較愛玩、往外跑的人,兩個月對我來說還太短,學得不夠、玩得也可以再多點哈哈~但因為要工作,加上經濟可能無法支撐我太久,所以只去兩個月

 

|為什麼想去?去之前有擔心什麼嗎?

一開始的想法是想學好英文,覺得可以流利講英文很帥,但因為疫情加上要工作,在台灣也上了快2年的線上全英文課程(一週1-2次,一次50分鐘),覺得進步有限,我在想還是去一個沉浸式的環境會比較容易進步,因為菲律賓很近,各國比較下來也相對便宜,排除各種擔心就決定出發了!

去之前還是擔心很多事情,像是我從來沒有離開家這麼久過(大學也是住在家裡),也沒有一個人出國過,而且我超級怕坐飛機!還有安全嗎?會不會被偷還是被搶?會不會語言不通被騙?會不會交不到朋友很孤單😂?會不會一去就很痛苦想趕快回家?但總之!最後就是想著「學英文Go」,其他什麼都逼自己不要再想了!所以也勸大家~不要想太多!Just Go

 

|怎麼選課程或城市?

1.自己主要想增加什麼能力?

最想進步的是「口說」,但沒有工作或留學的需求,所以就不考慮多益或雅思這種類型的考試課程,所以就以ESL(教導英語為第二種語言)為諮詢方向

2.想去菲律賓哪個城市?

最常聽到的是宿霧,但我評估宿霧比較熱、又是觀光勝地怕玩瘋,還有怕很熱就會有蟑螂🤣

最後我以希望校風比較嚴謹可以幫助讀書,城市可能不要太熱,就選擇了「碧瑤」,加上碧瑤在菲律賓是知名的大學城唷!

我是11-12月去,很少下雨加上均溫20度左右吧,天氣就像台灣的秋天,地理位置我常跟朋友形容是台灣的南投,在山上、有地方可以去玩,也不會像宿霧這麼多跳島好玩的行程(但!碧瑤也是很多地方可以玩),而且碧瑤的治安也是相對其他城市較安全的地方

3.要選斯巴達還是半斯巴達?

一開始我希望兩個月可以讀好讀滿,但我的代辦說斯巴達就像是早上8點要一直讀書到晚上10點

後來評估對一個畢業很久的上班族來說有點痛苦,加上我的學校晚上也可以自選選修課,所以就選了半斯巴達,晚上再依當時狀況看要不要加選

4.一天幾堂課才足夠?

諮詢時代辦給我兩個方向,如果要邊工作有一些學校只要上午上課,下午可以自己選修或不上課辦公;另一個方向就是常見的早上下午都有課

後來我想說都來了,我要認真上課,就選了後者。第一個月我是一天7堂課(5堂1on1、2堂聽力團體課),第二個月一天8堂課(4堂1on1、2堂討論團體課、2堂聽力團體課),已足夠!上一整天對上班族來說真的也是滿累的哈哈

5.課程內容是哪些?

基本上依照程度聽說讀寫都有,但程度較低的話不會有寫(寫=寫文章課程),以聽說讀為主,程度低的寫是寫一些句型練習而已

第一個月我想說多一點1on1,我可以多跟老師講話會比較進步,加上去之前我想說團體課同學如果文法或口音會不會讓我學習卡卡,所以多付一點學費加1on1課程

如果是多益或雅思,就會以考試要的項目上課,我同學多益課就是一直聽力閱讀&老師帶解題

6.要選幾人房?

我們學校有6人、4人、單人房,我怕人太多,大家生活習慣差太多,也擔心單人房的話沒得跟室友練習英文,所以折衷選擇4人房

但很在意隱私的建議選單人房,很想認識多一點人加上睡眠比較沒障礙的建議6人房

 

|怎麼找菲律賓遊學代辦?

我自己是先問我去過的朋友是哪間代辦,自己再找2間代辦諮詢

我評估的點「代辦公司大嗎?網路評價高嗎?顧問專業嗎?回覆的積極嗎?回覆的是否詳細?同樣的學校價格有差很多嗎?」,最後我發現價格每間好像都差不多,就選了顧問回覆比較快、積極的人,我的顧問很年輕,或許不是最專業、最有經驗的,但他可能剛入職沒多久會比較認真照顧顧客哈哈~前面也有一間是很大間、顧問很有經驗的,回覆就比較慢、答案都是比較基礎,沒有太多他個人給予我的客制建議,但我猜可能很多人都在諮詢,少回覆我也不會少賺到太多。但總之就是選感覺比較好的窗口(講實在的,到了當地遇到狀況也是找學校或警察局,代辦幫不了太多。如果是東西不見找警察局也只能報案做紀錄,90%東西是找不回來的)

也有人問一定要找代辦嗎?我是因為很怕麻煩就直接找代辦,而且怕漏掉什麼就88了。如果你本來就很會準備旅遊資料、也很喜歡準備,應該可以自己找到學校發信去問,價格可能比較便宜,我在學校就有遇到同學的親戚住馬尼拉,直接帶同學去學校櫃檯現場報名

 

|菲律賓遊學要花多少錢?

我是在碧瑤上ESL課程兩個月(第一個月有加錢多上1堂1on1),學費台幣$90,000左右,銀行換了美金$1,800帶去(包含學校課本費、洗衣費、水電費、買學餐咖啡廳的雜費,大約美金$450儲值在學生證裡面)

其他就是生活費跟刷卡,機票是飛克拉克來回台幣$9,000有找。加總兩個月學費、生活費、吃喝玩樂大約台幣$160,000吧!(換的錢剩一點點而已,玩得很認真😂)

 

|去之前需要帶什麼?需要注意什麼?

1. 電器唯一應該是吹風機菲律賓是220v,建議帶110/220v可切換的,其他離子夾或什麼大家自己做一下功課😆

2. 女生需要用衛生棉條或要去玩水的,記得在台灣買好衛生棉條,菲律賓真的超難買到!

3. 怕沒錢還是辦個跨國提款卡比較穩

4. 有些人擔心水質不好或皮膚比較敏感,可以自己帶過濾的蓮蓬頭去換

5. 菲律賓的廁所都要付費,披索$5、$6、$10之類的零錢(看地方價格不同,大部分是披索$5),一開始我只在銀行換了披索$1,000的鈔票,結果從克拉克往學校路上的休息站無法上廁所…最後是被好心的菲律賓人拯救支援披索$5,但要在銀行或機場換到零錢也是很困難,可能要買東西換吧!如果自己的學校離機場不遠,中間不會停下來休息的話就不用換零錢~

6. 買東西時注意!!菲律賓人不喜歡大張鈔票,雜貨店或小店可以理解怕找不了錢,但是連大商城也是不喜歡鈔票~在台灣都會想說拿大鈔去給他們找錢、換小的鈔票,菲律賓結帳時會拒收你的大鈔,還會看你錢包裡面是不是有其他顏色的鈔票,會跟你說:「我要裡面小張一點的面額」。所以如果你想要大鈔換小鈔,要把小面額的藏好哈哈,就說我只有大張的了

7. 菲律賓很多地方的店員動作很慢也不上心,我就遇過好幾次有POS機還可以找錯錢,記得要算一下

8. 可以帶一些伴手禮跟老師同學分享,我是帶七七乳加巧克力,老師跟同學都很愛台灣鳳梨酥

9. 帶常備藥跟維他命B、C之類的保健食品,還有止瀉藥!喝水記得都要喝瓶裝水

(我帶了以下的藥還有維他命B+C錠)

LINE_ALBUM_出發_學校環境_240326_4.jpg

 

|菲律賓治安好嗎?

我去的城市是碧瑤,前面有說碧瑤是菲律賓「相對」安全的城市,但平常我們都一定還是手機包包不離身,包包一定是擺在正前方

我們有同學在超市被偷錢包,也有同學在夜市被摸走手機,還有去夜店手機噴掉找不到,用Apple watch眼睜睜的看手機遠去

但我自己這兩個月是完全沒遇到被偷或被搶的狀況,總之出門在外小心謹慎!

如果是首都馬尼拉,我朋友都說超危險!去機場候機時完全不敢離開機場裡面半步;克拉克也滿多朋友說很危險~(危險指的就是擔心東西被偷或被搶)

 

|英文是否有進步、建議待多久?

英文我是有進步,但不多哈哈,我自己的問題是單字量太少,背的方式也很佛系、沒有刻意每天背,我是抱持著每天用這個單字一定就會記得,但這樣的前提必須是長時間用英文才比較好,我只待兩個月的話效果有限

入學考試跟一個月結束後的考試,我只進步了6分,但有同樣入學時間的同學進步了20分!所以個人認不認真還是主要原因哈哈~

建議可以的話至少待三個月,如果想待超過三個月個人建議可以換學校XD,因為第二個月開始會有種老鳥感,開始有人就請假、挑課、挑老師哈哈,也因為朋友都認識就會晚上假日一直跑出去玩,或是總是固定跟這幾個人混在一起,但如果你夠自律也可以繼續待同一個學校啦~

 

|課程狀況如何?老師資歷好嗎?有口音嗎?

菲律賓遊學我覺得讚的地方就是有很多1on1的課,團體課也大概3-4人而已,1on1優點當然是專屬老師

大部分的老師都很專業,至少老師們都是從小開始講英文,缺點是有的老師真的資質普,這個資質普是不太會教學、照本宣科,或是我也有遇到老師很懶惰的、上的很慢的,但我的學校大概是一天8堂課只遇到1個這樣的老師,比例上算低,不過我會覺得這也是另一種學習方式,我就沒有特地去申請換老師了

團體課老師的狀況同上,另外團體課很考驗老師是否有平均讓每個同學有發言機會,有的老師比較不會控場就會讓某個學生狂講,這樣其他同學就沒有練習口說的機會;或是同學也會有口音或是文法超級差,聽力也會很痛苦

老師有口音的問題我兩個月只遇到1個老師年紀大比較有西班牙彈舌的口音,但她教我單字片語,我大概看得懂音標,所以也不影響我發音的正確性,如果是教聽力或閱讀一定會換~其他也有遇到1個老師講話很快常聽不懂,但我也當作是練習聽力的機會哈哈

 

|誰不適合去菲律賓遊學?

首先,不是自己自願去的(可能被父母送去的),真的不要去!我有很多被送來的同學動不動就請假,連吃飯時間也看不到他們,他們在房間裡睡覺(??)

再來是對英文興趣普普的、不太上進的也先不要,這些人到了當地只會拼命找同國家的人,繼續說自己的母語,學習有限,不要浪費錢😆😆

還有對生活品質很要求的也建議不要,這裡食衣住行一定比自己國家還不好或不習慣,食物大部分不好吃、交通很塞,去哪裡都要一直排隊、走路,就是個純樸地方,我們就有同學整天抱怨食物難吃,雖然是真的有點難適應哈哈

然後可能是容易生病的人(?,因為菲律賓看醫生很貴,學校有護士站可以開藥,可是真的很難好,便利商店也買不到雞精之類的可以補充能量嗚嗚,台灣真的好方便!

 

|菲律賓遊學優點?缺點?

優點:

1. 費用相對其他遊學國家便宜,物價也是比較輕鬆沒負擔(對我這個穩定上班族來說)

2. 離台灣很近,飛機不用坐太久(甚至可以加一點錢坐商務艙體驗看看XD)

3. 老師的母語之一也是英文,不用擔心英文會不會不太好,大部分都滿好的!(至少對高中後就沒讀英文的我來說非常足夠哈哈)

缺點:

1. 治安看城市,要注意安全、盡量團體行動

2. 少數老師英文還是有口音,但這也是練習適應不同口音的一種好方式

3. 到處都在塞車、排隊,要有意識放慢步調、享受這一切~

 

以上是我個人的菲律賓遊學體驗分享~有想問的問題也可以寫信或是私訊我的IG唷!

 

我是呱仔~一起來去遊來遊趣吧【菲律賓遊學】菲律賓遊學推薦嗎?要花多少錢?2023菲律賓遊

呱仔e-mail:alice.yslin94@gmail.com

Instagram【菲律賓遊學】菲律賓遊學推薦嗎?要花多少錢?2023菲律賓遊aaaalice2323

 

arrow
arrow

    呱仔遊來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